Monday, July 21, 2014

中央美院首飾設計專業:中國當代首飾藝術師的搖籃



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首飾設計專業起步於2002年,正式建立於2004年,分為首飾藝術和首飾設計兩個專業方向。首飾藝術從文化、哲學、觀念、材料、工藝等方面深入展開,把首飾作為一個藝術表達的媒介。首飾設計側重於在繼承傳統首飾工藝之精髓,同時運用高科技下生成的新材質來做設計。

自起步以來十年間,首飾藝術與設計專業的教學始終倡導:首飾是一種精神載體,是人與人交流溝通的橋梁與媒介。從個體出發,為個性需求者量身定制的概念,注重首飾和身體的關系,倡導在人和社會關系中去探究藝術設計的原創性。

教學始終力求因材施教,注重培養和保護學生極具個性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鍛煉其獨立思辨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盡心盡力為把中央美術學院首飾設計藝術的教學做出特色、為中國首飾設計藝術的整體學術思想的體現和水准的提升做出了努力並取得一些成績。

十幾年來,首飾專業在藝術與設計的理念上,對中國首飾藝術與設計教育及該行業的發展都起到了不凡的影響。無論在中國乃至國際間,在我們與國外一流的首飾院校,例如英國皇家美院,荷蘭、德國、澳洲等一些國際著名的首飾院校及首飾博物館、首飾廊的交流中,都得到不俗的評價,學生的表現也令人印像深刻。首飾設計專業,幾乎每年的畢業生作品都有得學院一等獎二等獎。

首飾專業的課程特色還在於,其在關注自己傳統文化之同時,拓展了首飾與相關學科的關系,學生不僅只做首飾,還被要求在展示上有很好的呈現,其中有靜態展示,和動態的表演秀中所涉及到的造型和服飾及光的結合等看似邊緣的課題,提倡多視角多維度的切入從而獲得良好的訓練,提升綜合能力。首飾專業開設國際交流課程,把最有特點的院校課程融合進來或是派學生老師出去考察交流學習。關注當下國際首飾前瞻動向,把包括法國英國瑞士等歐洲或澳洲美洲的著名設計師高端工藝師請進來,傳承和拓展自己的專業實力。總之,在繼承中外首飾專業領域的精髓之際,一直在積累與修建自己的教學系統。

在與國際一流品牌合作與研究方面,例如為國際知名水晶品牌SWAROVSKY合作課題,研發項目。將現代性與中國傳統民俗文化得以深化延展,設計制作的系列水晶飾品,得到該品牌核心領導層的高度好評,當年參與主創設計的學生如今業已成為該品牌的特約設計師,從事該品牌趨勢研究設計。參加大賽也都會將最好的賽事推薦給學生,如國際黃金協會舉辦的黃金暢想國際大賽、國際珠寶首飾大賽等,每屆都有金獎及多個不同大獎收獲,讓學生在社會實踐中得到磨礪,體會成就感和發現自己的問題。

學生獲得最好的專為做國際一線大品牌的珠寶企業實習機會,在知名珠寶品牌設計公司參與項目;學生在國外交流,在荷蘭著名的國際首飾廊與英國皇家美院、德國慕尼黑美術學院等國際一流院校優秀首飾研究生一起參加作品展,這是一種對專業學生很高的認可,體現了中央美院首飾專業學生不俗的水准。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有在內地及港奧高校創建首飾專業或教學的、有在企業做設計總監、設計師,有自己在創業做品牌、做工作室的,他們積極參與專業活動,如受策展人邀請在美術館參加新銳設計師展覽、為他人舉辦講座、參與國家級文化項目等等,他們正在成長、成熟和收獲。

近十年來我們借鑒西方的專業建制,從無到有得以建立,並逐漸完善了一套自己的教學理念和教學大綱,許多細節又年復一年得以不斷地修正和充實,教學體系變得越發圓滿成熟。自從先前的工作室發展到今天的首飾系,從起初的每屆5個、8個到現在的每屆15個學生,從開始的一人單打獨挑到近幾年來的年輕助手的加入,成長、發展很多。我們開設本科二、三、四年級學生和研究生的課程,接收國內高校教師的專業進修及國外訪問學者的交流。教學大綱涉及藝術、理論、技術和首飾四個方面,教學分五大部分:首飾設計基礎、綜合技能訓練、首飾藝術與設計轉化、設計實踐、社會實踐,課程涉及:首飾基礎工藝、首飾圖形表達、設計思維與方法、雕塑造型與材料實驗、空間練習與展示、人物造型與首飾秀、平面視覺設計、首飾與攝影等十多門。我們從觀念、材料、工藝、文化、社會等方面深入,研究具有前瞻性、文化性的首飾藝術;研究與繼承傳統首飾工藝之精髓,拓展與豐富制作工藝。倡導從個體出發,為有個性需求者量身打造,注重首飾與人的有機聯系,培養學生探究設計的原創性。引導學生形成良好審美品位、建立獨特的藝術與設計理念之同時,獲得自由表達、呈現的能力。

- http://www.cafa.com.cn/comments/?N=42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