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首飾藝術設計


首飾藝術設計主要是某些特定對像,如極少數求新的消費者,首飾鑒賞家或收家,首飾設計競賽及展覽組織者等。首飾藝術設計往往帶有濃重的主觀文化色彩,要求欣賞者必須具有相當的藝術素養和敏銳的美感,所以藝術設汁的對像往往是首飾設計同行或對首飾設計具有相當了解的人士,其設計目的大多是為參加特定主題的展示或比賽。而在消費者中往往缺乏響應,藝術設計又容易使首飾設汁人員的奇妙創作鑽入追求純技巧和獨特、新奇的像牙塔,首飾的功能性被大大忽略首飾藝術設計與商業設汁的隔閡日益加大。

首飾藝術設計 - 簡介

首飾藝術設計的要素之一就是創意能力和美工技巧。這兩者是可以相互促進的。除了創意能力和美工技巧之外,還包括首飾設計者對首飾材料的性質及結構的思維與組織能力視覺空間的構造能力等。對首飾藝術設計對像進行准確的定位並以此為設計的出發點,是首飾設計的又一重要因素首飾設計強調的應該是現實美的共性,追求審美的共鳴,由於審美心理具有隨社會文化和生活方式發展的變化性因此首飾設計也必須不斷地創新,緊跟時代發展的需求。

實際上只要是涉及藝術的領域,都會面臨形式主義和功能主義的抉擇,任何從事設計工作的人士如果單純地追求形式主義或功能主義,可能會進人設計生涯的死胡同,難以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首飾商業設計的基本原則是美觀實用經濟定位於追求並引導流行趨勢以及追求利潤等;首飾藝術設計的原則是美觀和獨特對設計方案的實用性和經濟性考慮較少 定位於引導流行趨勢及滿足少數特定對像的不同需求等。

首飾藝術設計 - 設計表現

設計內容
首飾藝術設汁的重心在於表達技巧的使用它的設計約束相對單純從而使得表達手段的選用比較靈活自由其內容主要包括首飾設計對像的材質結構造型色彩紋飾構圖和圖案構成等這些內容來源於設計者的個人體驗或偶感而發往往帶有強烈的個性化色彩。

首飾設計的發展趨勢
首飾設計在藝術領域和商業領域的應用不同,首飾藝術設計作為藝術設計的分支,與首飾商業設計產生了一定的區別。 必須明確的是首飾制造從來就不可能由機械制造完全替代因為它的制造過程包含了精巧復雜的手工技藝和恩維過程 其最終的價值(尤其是一些高檔首飾)也體現了手工技藝的價值;首飾設計也同樣不可能由電腦設計完全替代,因為計算機永遠是人類思維創作的執行者而非主導者 現代首飾設計方法拓寬了設計視野,簡化了設計環節,提供了更高效的設計一制造流程,但首飾設計的內核卻不會發生本質上的變化 。

首飾藝術設計 - 藝術規律

個性緣於簡潔之美視覺的多元化使得現代人崇尚個性。大致說來,一般人喜歡簡潔、精致、完美的風格,隨著流行趨勢和季節更替而變化,也成了首飾設計常見的元素。精巧的結構處理與材質運用,幾何手法與理性的設計充分顯現出現代風格,讓創意與制作工藝淋漓盡致的表現。鑽石、貴金屬都可以被完美地運用在首飾設計上。流線型的造型,簡單形狀的構成體現出鑽石首飾內質的高貴與精美;清晰、硬朗的輪廓與貴金屬的堅實,營造著未來主義的珠寶首飾設計簡練的風格,又演繹出他的靈動性。透明潔淨的鑽石與堅實的貴金屬反復體現著淨與潔相融的理念,使他們更為顯得超越凡塵。

互動百科 - http://www.baike.com/wiki/%E9%A6%96%E9%A5%B0%E8%89%BA%E6%9C%AF%E8%AE%BE%E8%AE%A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