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Big Spender:摸透女人心 鑽石龍上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big_spender/art/20140926/18877962

Dragon系列共$2,026,000限量一套
■包頸鏈、戒指及耳環,可分開買。龍是中國神話及傳說中的動物,為皇權象徵,又具好兆頭,Roberto對這中國神話着迷,不少作品也以龍為設計對象。

珠寶設計師Roberto Coin已踏入古稀之年,卻不甘過同年紀人士的退休日子,繼續他的黃金夢,「未來是屬於相信自己夢想是美好的人,因此我仍有夢想。」離婚再婚,他深信自己最清楚女人心,明白她們最想戴甚麼,只此一套的Dragon頸鏈、戒指及耳環,女人一定傾心。
記者:黃碧珊
攝影:梁志永

Roberto Coin的祖先早於16世紀初,從西班牙移民到意大利威尼斯,所以他的名字結合兩地色彩,Roberto是普遍的意大利男子名,Coin則為西班牙南部古城Granada鄰近的一個小鎮的名字。可能血液流着要變的基因,他在意大利及瑞士完成酒店餐飲課程後,19歲擁有個人咖啡小店,22歲開餐廳,25歲轉行,買起一間當時沒人肯要的古老酒店The Duke of Richmond Hotel,「在英倫海峽近法國的英屬小島Guernsey,酒店於1815年已建成,曾經是高級官員度假屋。」Roberto在1968年買下後將它重建,8年後又將它出售,其後雖又擴建,但現貌大致保持60年代末重建後的風貌。

他熱愛意大利的珠寶創作傳統工藝,意大利有超過5,000間不同大小的珠寶工作室,數量是世界最多的,Roberto賣酒店就為達成開設珠寶店的理想。他到威尼斯西面約60公里的維琴察(Vicenza)做珠寶黃金買賣,那裏不但是意大利農業及工業集中地,也是黃金珠寶交易集中地,一般商品交易會每年舉辦一次,但維琴察的黃金珠寶展Gold Exposition則每年舉辦三次,是世界最大型珠寶展。

他原本只做交易,為Tiffany、Saks等品牌及美國、日本、香港等市場供應黃金,1996年才在美國紐約第五街開設個人同名品牌Roberto Coin售賣黃金珠寶首飾。Roberto:「我在維琴察設有一間40人的工廠,他們有的是老師傅,製作被遺忘、近乎失傳的鑄金技術。」他的部份設計在主流珠寶市場是罕有的,例如鏤空的戒指與手鐲、直接拉開就可以佩戴的記憶全金手鐲。

一百個切面鑽石專利
首飾離不開鑽石裝飾,所以Roberto還成為鑽石批發商,「一般鑽石有約57個切面,我希望它們更閃更亮,切成100個切面,這需要很高技術,越難我就越想去征服它,結果花了兩年時間才研究成功。市場有的是200個切面,但不是每粒也可切成這樣,我的Cento系列就可以每粒都是100個切面。100% is perfect(100%即是完美),我喜歡!」這100個切面的鑽石是Roberto Coin的專利。

Roberto充滿意大利人的熱情,笑說自己年輕時有不少女朋友,經常跟她們去購物,所以知道女人喜歡甚麼首飾,從不同的排名調查顯示,他的眼光應該可信──創立同名品牌幾年,在2000年已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珠寶品牌第七位;又在2011年,由管理顧問United Brands所選的潮流珠寶品牌排名,Roberto Coin更獲首名。意大利人出名對衣着有品味,好奇問他喜歡穿戴甚麼,他左手佩戴一隻約30萬元的Patek Philippe膠帶手錶,結婚戒指是自家品牌?「那是Cartier的,我的設計是給女人佩戴的。因為剛從美國來香港,所以穿上了Tom Ford西裝,但我最常穿的是Kiton。」Kiton是意大利高級男裝,以那不勒斯傳統工藝製作西裝。配襯的藍紅領呔與袋巾是來自意大利中部Silvi的Italo Ferretti,他拿出袋巾給我,「你摸一下,是絲製,很順滑的。」眼前的珠寶設計師變身成意大利服裝品牌推銷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