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收藏青金石需小心“李鬼”

在“黃龍玉”頻頻曝光、“幾年間身價漲萬倍”的今天,那色如碧藍的天、又似斑斕的金的青金石,不僅歷史悠久、高雅華貴—至少有6000年的開發史且受埃及法老王後的喜愛,而且寵辱不驚、含蓄內斂—在珠寶市場火爆異常的今天,恐怕有些人還不熟悉“青金石”這個名字。由此看來,古老的青金石算得上“用之則行,舍之則藏”了。在玲琅滿目的收藏市場,有不同樣式,不同款式,不同種類的青金石,叫眾多收藏愛好者挑花了雙眼。相知而來的就是收藏市場不斷有“李鬼”的出現,叫眾多收藏愛好者防不勝防。

  作為名貴寶石的青金石具有誘人的深藍色調,又具有閃金光的黃鐵礦星點,色彩和諧美觀,所以亙古至今都深得世界各民族人民的寵愛。這種古老的具有夢幻般色彩的寶石,主要產於阿富汗東北部的巴達克山地區,迄今至少已有6000年的開發歷史,估計在公元前3000年前就已得到規模性的開發和利用。這裡出產的青金石不僅傳到了周邊地區—考古工作者在巴基斯坦梅赫爾格爾、高加索以及伊朗高原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了青金石,還流傳到了非洲,如利比亞西部沙漠裡的斯瓦綠洲、毛裡塔尼亞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中都有青金石出土,古埃及的法老及王後皆對其青睞有加。

  在公元前3100年前的埃及前王朝時代,青金石制品已經出現。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圖坦卡蒙(約公元前1361~公元前1352年在位)墓在1922年被發掘時,出土了很多青金石的陪葬品:法老金碧輝煌的黃金內棺和純金面罩上就鑲嵌著很多青金石、紅寶石等,它們搭配和諧,熠熠生輝;王冠、耳環、項飾、胸飾、手鐲、戒指等首飾上多用青金石等寶石作裝飾;聖甲蟲飾、垂飾和生活用品上也鑲嵌了大量青金石。而埃及一代艷後克裡奧佩拉甚至用青金石磨成粉來修飾眼睫毛。由此可見,青金石在古埃及的使用相當廣泛。此外,西亞古代文明的亞述人和巴比倫人還用青金石制圖章。

  在古時候,漂亮的青金石它是權力和財富的像征,因此只有上層社會的人才會擁有這個寶石。它佩戴起來非常的漂亮美觀,深受廣大藏友的愛戴,尤其是女性人群。由於他的質地比較柔軟,因此藝師們經常在其表面進行雕刻,更突顯其奢華。這款古董頭像浮雕吊墜所用的青金石是最為著名的“帝王青”,據相關數據反應,在未來的日子裡是收藏價值非常高的半寶石之一。

收藏青金石需小心“李鬼”
  一般來說,純藍不帶或微帶金色黃鐵礦的質地細膩不帶白色條痕的青金石價值最高。青金石主要有四種:青金石、青金、催生石、金格浪。好的青金石顏色深藍純正,無裂紋、質地細膩,無方解石雜質。不含金星(黃鐵礦)或帶有很漂亮的金星均為上品。但是如果金星色澤發黑、發暗,或者方解石含量過多在表面形成大面積的白斑,則價值大大降低。青金石適合於女性佩戴,小巧玲瓏的金項鏈或其它首飾上穿上幾顆青金石,別具風采。青金石也適合男性佩戴,男式禮服上配上深顏色的青金石飾物,更增添男士風度。佩戴時遠離高溫過熱環境,防止失色。青金石首飾玷污之後,決不能用水浸泡和衝洗,以免表面的污垢向內部滲透。選購時與相似玉石區分開,以防上當。青金石是由接觸交代變質作用形成,主要賦存於硅酸鹽-鎂質硅卡岩中和鈣質硅卡岩中。世界上著名的青金石產地有阿富汗、智利、前蘇聯和加拿大、美國等地。但首推阿富汗。阿國所產青金石有著均勻的深藍至天藍色,極細粒的隱晶結構中夾雜微量的黃鐵礦,使其在陽光照射之下精光生輝。青金石被阿拉伯穆斯林國家呼之為“瑰寶”。中國至今未發現青金石礦床。

  近一兩年來,隨著青金石被大眾所接受和喜愛,並迅速成為收藏的熱門,其仿冒品也逐漸多了起來,玲琅滿目的青金石叫收藏愛好者不知道如何挑選,與青金石容易混淆的有同族礦物方鈉石、藍方石和不同族但同色的礦物藍銅礦,冒充青金石的贗品和代用品則有染色玉髓、染色尖晶石、染色岫玉、料仿青金、染色大理石,這些易混淆的同族礦物和贗品、代用品都容易被無良商家利用,因此收藏青金石時務必要認清這些“李鬼”,以防上當受騙。

  1. 與青金石屬同族礦物的方鈉石:與青金石同屬於方鈉石族礦物,通常呈藍色,少數為白、綠、紅、紫或灰色,摩氏硬度為5.5~6.0,密度為2.15~2.35,折光率為1.483~1.487。晶體罕見,在自然界多以塊狀、粒狀或結核狀等形態產出。一般呈玻璃光澤,在解理面上,則為油脂光澤。由於是一種含鈉、鋁及氯的硅酸鹽礦物,當加入硝酸和硝酸銀時,會產生白色的氯化銀沉澱。方鈉石外觀與青金石相似,所以常用做青金石的替代品,但是方鈉石很少含有青金石特有的黃鐵礦金星。
  2. .呈玻璃光澤的天青石:硫酸鍶礦物,屬斜方晶系,單個晶體常呈板狀或柱狀,集合體呈粒狀、纖維狀、結核狀等。純淨的天青石晶體呈淺藍色或天藍色,故稱天青石,有時為無色透明,當有雜質混入時呈黑色。天青石為玻璃光澤,解理面具有珍珠狀暈影,條痕白色,性脆,摩氏硬度為3.0~3.5,密度為3.97~4.0。
  3. 不透明或半透明的天藍石:含水磷酸鹽礦物,為一種堿性的鎂鋁磷酸鹽,呈玻璃樣塊狀或粒狀晶體,一般多為藍色。天藍石不透明或半透明的居多,透明的可被用作寶石材料,摩氏硬度為為5.5~6.0,密度為3.0~3.1。
  4. 硬度很小且性脆的藍銅礦:銅的碳酸鹽,硬度很小,為3.5~4.0,折光率為1.73~1.83,性脆,無大的致密塊體。
  5. 用黃蠟石等玉髓加工的染色玉髓(又稱“瑞士青金”):用玉髓等假料人工著色而成,硬度大,多為6.5~7.0,如黃蠟石(又名“黃龍玉”),折光率為1.54~1.55。
  6. 硬度較大的染色尖晶石(“染色青金”):用鈷鹽人工著色而成,硬度為8.0,折光率為1.71~1.72。
  7. 油脂光澤強的染色岫玉(又稱“熗色青金”):淺藍色,見不到黃鐵礦,油脂光澤強,硬度為4.8~5.5,折光率為1.49~1.57。
  8. 用玻璃仿造的料仿青金:用玻璃仿造,由染色的深藍色硫磺或玻璃構成的,見不到黃鐵礦,玻璃光澤,貝殼狀斷口,性脆。
  9. 小刀都能刻動的染色大理岩:硬度小,小刀容易刻動,遇有鹽酸反應明顯。

(來源:大公中原新聞網 | http://gold.hexun.com/2014-08-20/16769709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