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83%人認同珠寶店過多 商舖傾斜自由行 推高租金

【蘋果新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3/18841838

400米長的一段旺角西洋菜南街有五間周大福金舖及四間百老匯電器店,算不算過多?理工大學一項關於自由行效應的民調顯示,三分二受訪者認同自由行推高商舖租金,逼走小商戶;近83%指珠寶首飾及手錶店數量過多,指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店過多也有73%,反映市民認為商舖太過單一,忽視居民需要。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聯同來自五間中學的60名學生,本月初透過電話訪問419名市民關於自由行對本港商舖影響的意見。

64%認為書報文具店過少 結果顯示,37%受訪者表示居住的社區中,做街坊生意的小店結業和被逼走情況嚴重,中西區、南區和屯門均有50%受訪者指出有此情況;67.7%認同自由行政策推高商舖租金,是令小舖難以生存原因。八成人認為這情況對居民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部份區域變成自由行旅客專區,82.6%受訪者認為珠寶首飾及手錶店過多,指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店過多有73.1%,認同藥物、健康補品及中藥店則有67.9%。 另方面,43.1%受訪者指糧油食品及家庭用品店不足,又有64.2%認為書報及文具店過少。

「灣仔買金易過買針線」 該中心指,結果反映市民普遍認同本港商舖種類太單一,傾斜旅客,忽視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主任鍾劍華稱,有朋友在灣仔飯局時「爆胎」,他隨即走到街上買針線包讓他縫補,花了20分鐘才買得到,「便利店好唔便利,喺灣仔買金買樓易過買針線包」。

本報點算旺角介乎登打士街至亞皆老街的一段西洋菜南街,長約400米,有21間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用品店、19間珠寶首飾及手錶店、17間影音及攝影器材店,藥房則有4間。該路段有5間周大福金舖,其次是有4間分店的百老匯電器店。

昨行經西洋菜南街的大埔居民陳小姐說,旺角遍佈連鎖店,小店幾近絕迹,「自由行旅客都係買大牌子物品,小店邊度夠競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